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天地>读书时光>详细内容

读书时光

《问题点燃课堂》暑期读后感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29 15:20:17 浏览次数: 【字体:

暑假前,学校送给每位数学教师一本《问题点燃课堂》,近期通过认真阅读,我似乎懂了一些。这是一本转变教学思维的理论专著,一本提升教学效果的实践手册。通过对本书的阅读,我深深地感受到了顾老师对“生问课堂”的深入实践。

说起提问题,就想起小时候父母常常提醒要“多问问老师”。遗憾的是,每当遇到不太理解的地方,我却总是不知道怎么问老师,终究没有掌握这个本领。现在虽然我也会告诉学生“有不懂的来问我”,但真正来问问题的学生少之又少,“问问题”成了一句口头的摆设。回想这些孩子刚进入小学时,他们常常提出各式各样的问题,然而随着年级的升高,他们提问的热情慢慢地减少,到现在则几乎没有了,就像书中提到的“从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学生课堂主动提问的比重在慢慢下降”。我认为,造成这种现状的一个原因是师生“问题意识”的缺失,教师的“不让提”或者“不认为可以提”,学生的“不愿提”或者“不会提”,都让本可以焕发光彩的课堂变得无趣乏味。反思自己,虽然才工作短短几年,却已经形成思维定势,跳不出固有的教学习惯。我的教学只是按预设的教案进行教学,很少关注学生在构建新知的过程中,头脑里冒出的各种问题,教学中,即使学生提问题,也是一些字、问、句的浅显问题。其实,不是学生没有问题,而是我没有认真关注过。

看完这本书我才意识到,这错误的想法导致学生错过了许多发展提问能力的机会。通过阅读本书中的理论经验、教学故事等,我更理解了“学生提问”研究的三点意义。

其一,“学生提问”,可让数学课堂呈现别样魅力。虽然课堂呈现简约,但更真实、明白。课堂要做的事就是“提问”和“释问”,教学线索清晰,结构简单,形式朴素,聚焦问题展开,学生目标清晰,探究主动,思考深入,对知识的理解更明白。

其二,“学生提问”,可为教学打开新的视角。很多教学内容由于“学生提问”的融入或者凸显,形成完全不同于以往的教学思路。

其三,“学生提问”,可为教师成长提供有效推力。这是从“重教”到“重学”的转变。教师不仅需要先进的教学理念,更需要付出大量的心血。

比如,当遇到涉及“你还能提出什么数学问题”的题目,对于基础较弱的孩子,可以鼓励其在理清题目含义和情境后进行模仿性提问,并引导其发现自己提问中的逻辑缺陷和语言错误,从而训练提问的基本功;而对于基础较好的孩子,应该鼓励其提出更高难度的问题(角度特别或计算复杂的问题),教师重在引导他们检验和分析问题的恰当性和准确性,从而促进其提问能力的提升。我不敢积极尝试“生问课堂”的另一个原因,就是没有信心在课堂上引出与教学重难点紧密相关的问题,并确保学生提出的所有问题都得到解决。针对我所担心的“引问”,书中提到可以通过预想或问卷等形式,去预判学生的问题,并合理设计提问材料和规划课堂结构;而针对“释问”,书中建议借助恰当的材料引导学生开展探究式学习,并通过教师的有效引领解决问题。书中还介绍了可以用创设“问题角”的方式解决课堂遗留问题,或引导学生产生新问题,从而开展更深入的探究,使得提问不仅仅局限于课堂,而是广泛存在于学习的每一刻。“问题之星”的设立也给了我启发,让我知道可以用这样的模式评价和鼓励学生提问。到底什么是好问题?如何在低学段开展“生问课堂”?“生问课堂”应该培养学生什么样的能力?怎样合理安排提问?……

数学课堂让学生养成敢提问、愿提问的意识,更加主动的参与学习,让学生带着问题走进课堂,带着思考走出课堂,学生在质疑—解疑—生疑—释疑的过程中不断碰撞出的火花,就是知识和智慧,这样的课堂才更有意义。

正如顾老师团队对于研究的深刻感悟——“做教学研究,只要认准方向,全力付出,深入思考,积极实践,持续推进,最终必有收获。”这句话也将鼓舞着我在今后的教学中,不断前行、摸索与实践。

 


终审:lxjyz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