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天地>读书时光>详细内容

读书时光

新课程标准学习心得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0-10 13:33:56 浏览次数: 【字体:

读音乐新课程标准2022版心得体会

海安高新区隆政小学   庞春洪

   随着《义务教育艺术课程标准》(2022版)重磅落地,该新版课程标准指明了未来至少十年的中小学艺术教育教学方向。我第一时间下载并略览,深感新

版课程标准字字珠玑,值得细品读领悟。

暑期中有幸聆听到杜宏斌老师对于艺术课程“音乐”学科标准的解读。在杜老师的解读中,我的内心充盈着震惊和欣喜。震惊的是,看似薄薄的一本课标,背后却需要那么多的积累和付出、讨论与交流……欣喜的是课标特别强调了以学生为主体、具身学习。“育人”“思维”“素养”“融合”“体系”等高频词不断出现,让作为一线教师的我对新版课程标准以及音乐教育教学有了更清晰的指向及些许思考。

一、目标与导向:坚持以美育人,重视批判性思维与核心素养

新版课程标准的三大课程理念中,“坚持以美育人”首当其冲。“以美育人”正是此次课标修订的指导思想与价值取向。如何在课堂教学中让“音乐”实现其“育人”功能,音乐教学的目标与导向应该指向何处?这的确值得每一位音乐教师去思考与探索。

对于“以美育人”,杜老师着重强调了“素养导向,促进核心素养的转化与落实”。在不少音乐课堂上,我们时常听到这样的设问,“音乐带给你怎样的心情”“这是什么乐器的音色?”“カ度是强还是弱?”..…这些问题虽有针对性,但缺乏启发性,对于培养学生的“音乐思维”还尚有距离。只有当他通过完成某一项任站在“有趣有效有意味”的梯度式课堂逻辑上务后将所学知识与技能进行了迁移与运用,知识与技能才能转化为“能力”,最终逐渐形成“素养”。因此,教师应精心设计好每一个问题,关注学生主体在场的具身学习,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与批判性思维,促进深度学习,提升核心素养。

二、厚度与深度:强调融合理念,推进教学内容的一体化实施

此次课程标准修订一大亮点,是将“音乐”“美术”“舞蹈”“戏剧”“影视”整合为“艺术”,艺术课程强调以音乐、美术为主,融合了舞蹈、戏剧、影视等课程。杜老师认为,音乐学科本身就是一门“融合”课程、综合课程,声乐、器乐等教学内容无不渗透着舞蹈、美术等课程元素。如果音乐教师能将“融合理念”运用在课堂教学中,强调“欣赏”“表现”“创造”等艺术实践与相关学科、相关文化相结合,音乐课堂的“厚度”便能增加不少。

作为一线音乐老师,我们将作何改变和调整呢?首先,我认为要把自己定义成为一个“学习者”。因为与2011年的音乐课程标准相比,新课标是把音乐和姊妹艺术统一归类于艺术课程,由此可见,新课标更为重视综合性。我们音乐老师要走进新课标,必须要有先进的、与新课标相适应的教育理念。在掌握扎实的音乐专业知识上,还要积极学习和实际运用舞蹈、美术、戏剧、影视等方面的知识技能,构建多元化的知识结构,使自己不仅会教,而且要有自己的教育追求与风格。我们不能再比喻自己为“一桶水”,而应当比喻为“一条不断流动的河流”,来更好地支持学生的全面发展与成长。

那么,观照学生九年的音乐学习,从学习的持续性、连贯性角度考虑,教师该如何融合式、递进化地开展音乐教学呢?在杜老师的讲座中,“音乐课程内容体系(音乐本体学习内容)年级进阶示意图”让我印象深刻,它以类似“热度图”的方式,直观地展示了各教学内容在学生九年音乐学习中的比重,生动呈现了融为一体的义务教育音乐课程内容体系。

为此,我特意查阅了新版课程标准对“音乐表现要素”的学习描述。从1-9年级,学生对“音乐表现要素”的学习经历了“感知﹣体验﹣了解﹣理解”的阶段性过程。在音乐课堂教学中,教师应针对不同学段的学生去设定不同的教学目标、运用不同的教学方法,从而推进教学内容一体化实施,这对于激发学生音乐学习的“深度”大有裨益。

在杜老师抽丝剥茧的解读引导下,我们更加明确了《2022版艺术课程标准“音乐”学科标准》所指明的方向:那就是对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艺术课程标准》中指出:“艺术课程中核心素养包括审美感知、艺术表现、创意实践、文化理解,它们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对艺术课程核心素养的养成而言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一个长久的培养过程。做为教师,我们要关注音乐,挖掘探究音乐本体,激发学生音乐兴趣;关注学生,引导其积极参与音乐实践活动,在体验、认知、表现、理解音乐的过程中,学会知识的迁移运用,发展音乐核心素养。

学课标,明方向,我们将继续向美而行。期待通过每一位音乐教师的努カ,在未来的“美育”课堂中,音乐教育的“育人”功能会更加彰显,音乐课堂的“育人”品质会更有厚度、更有深度。

 

 

 


终审:lxjyz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